關於仁海宮 宮殿巡禮

仁海宮分為一樓正殿、後殿,二樓前、後殿,三樓觀音殿。前殿擺置供桌,一樓正殿奉祀天上聖母,左千里眼將軍,右順風耳將軍,邊龕同奉三官大帝與註生娘娘 ,信徒同沾,崇隆庇佑之恩。一樓後殿大禮堂,供各項集會活動等使用,二樓前殿供奉關聖帝君,左供奉神農大帝,右供奉文昌帝君等神位。二樓後殿為元辰殿,中央供奉斗姥元君及六十甲子星君。三樓增建觀音殿供奉觀世音菩薩、普賢菩薩、文殊菩薩,神威赫濯法相莊嚴。

感謝鄭金榜校長、曾文正校長、謝正瑜主任、蔡依倩老師提供文史、拍攝及藝術資料

以下為各殿詳細介紹:

一樓正殿、後殿

上現身救苦難的天上聖母

過去先民渡海來台,海水湍急,天候惡劣變化更是難以預料。人們將希望寄託於神明上,於是在船舶出海時,會在船上供奉媽祖,並將其視為航海的守護神。

在台灣媽祖有許多的暱稱,但總說:祈求「媽祖婆」會保佑大家平安

正殿中一同陪祀在「媽祖婆」身旁的兩位守護神,就說是「媽祖婆」收服為非作歹的兩小鬼,一位是視力好的千里眼,另一位是聽力好的順風耳,協助「媽祖婆」可以眼觀千里災難、耳聽四方呼救,好讓「媽祖婆」能立即知曉人間疾苦,保佑眾生脫離災難。

管人間生育的註生娘娘

在民間的信仰裡,關於懷孕生子、生產平順等入胎與出世的大事,都是由註生娘娘掌管的。加上中國傳統根深柢固觀念中,有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,而那些婚後無法懷孕生子的婦女,就會求助於註生娘娘的幫助。

福消災解厄的三官大帝

「三官大帝」是指為天官、地官和水官,合稱為「三官」,台灣俗稱「三界公」;三官大帝之神格僅次玉皇上帝,分掌人間福祿、罪惡、災厄之解除。

年沉香媽祖

奉祀日期:2017年4月10日。
捐獻單位:沉香收藏家密教大伏藏師江敏吉家族。
收藏單位:桃園中壢區仁海宮。
聖像雕製:福建沉雕聖手李鳳強大師團隊。
聖像簡介:台灣最大千年沉香媽祖雕製品,重53公斤、高109公分、寬65公分。

奉祀緣由:桃園市長鄭文燦基於文化資產屬於社會共同所有的心情,商請收藏大批密宗法器與沉香雕刻的密教大伏藏師江敏吉家族,主動發願將沉香木雕刻媽祖聖像捐贈中壢仁海宮,展現其虔誠信仰。媽祖聖像由木雕藝術界推崇為「天下第一刀」的中國福建沉雕聖手李鳳強大師帶領團隊,耗時2年、以10萬刀精心雕塑,刀功嚴謹細膩、法像莊嚴,神韻入木三分,栩栩如生。現今瑰寶駐守仁海宮,必能更加護國佑民,庇祐桃園市與仁海宮綿延萬代。

玉媽祖

遼寧省盤錦市 老玉興理石公司董事長 趙書通先生藉由兩岸民間宗教文化交流,捐贈高153公分、2噸重白岫玉媽祖給本宮,媽祖聖像法相莊嚴、栩栩如生,於108年11月2日舉行入火安座大典,庇佑世界華人興盛延綿萬代。

師佛祖

藥師琉璃佛全名為藥師琉璃光王如來,通稱為藥師琉璃光如來,簡稱「藥師如來」或「藥師佛」。行菩薩道的時候,曾發十二誓願,願為眾生解除疾苦、治無名痼疾、消除諸難、令人康樂。修行者蒙藥師佛願力加持,得以求現生即得利益安樂,增福延壽,消災免難,清除修行路上重重障礙。

二樓正殿、後殿

薄雲天的聖帝君

關公一生忠義勇武,佛教、道教、儒教也將其視為神明之一,在佛教裡將他視為「護法神」或稱為「伽藍菩薩」」;道教尊稱為「關聖帝君」,又奉為「恩主公」;儒教則尊稱其為「武聖」與「文聖」孔子齊名。至於民間的信仰中,關公也是許多行業的守護神。

眾所皆知的關公義薄雲天、重情重義,於是警察與黑道視其為守護神,相傳關公善於理財,所以商人也視其為守護神,也就是「武財神」。

管考運和官運的文昌君

祈求文昌君能保佑您考運、官運亨通,那就非得走ㄧ趟仁海宮的文昌君殿,誠心的祭祀。

祭拜文昌君時,可以準備蔥(表示聰明)、芹菜(勤能補拙)、蘿蔔(好彩頭)、鳳梨(好運旺來)。

嘗百草的神農大帝

神農氏發明耒耜,他教人耕耘種田,增加農業生產,又親嘗百草,來醫冶人民的病苦。人民感激其功勞,而立廟造像來祭祀,以祈佑五榖豐收,身心健康。

斗眾星之母斗姥元君

是一位具有三目、四頭、八臂,手中分別執有金印、弓、戟、日、月、寶鈴等法器的女神,為眾星之母。

十甲子太歲星君

「太歲」是指道教信奉的六十位星宿神,每位星宿神的名字都是用十天干( 甲.乙.丙.丁.戊.己.庚.辛.壬.癸)和十二地支(子.丑.寅.卯.辰.已.午.未.申.酉.戌.亥.)循環相配,再依歲星紀年,推算組合,由甲子起,至癸亥止,成六十個歲次,為六十位太歲大將軍,掌理人間一年禍福。

掌婚姻之神-月老星君

月下老人是司掌愛情婚姻的神明,為我國民間流傳最廣的愛神。據傳,每年農曆七月七日後,七娘媽會將凡間成年的未婚男女分別造冊,呈報天庭。在由月下老人按冊審核男女的性情、條件,作最適當的搭配,在編列成冊後,用黏土手塑每對佳偶,並用紅線繫腳,等土偶風乾後就送進配偶 堂,由此就產生了人間姻緣。

在月下老人之下另有「氤氳使者」處理人間男女的戀情,凡世間的才子佳人,痴女怨男都規他轄,如果有兩情相悅而迫於情勢不能結婚者,這位使者就儘量撮合他們,然而婚姻大事全由月老做主,是不能改變的定數,縱使氤氳使者也不能過問,也許就因為如此,人世間才有悲歡離合,男女之間才會有糾纏不清的愛恨情愁吧! 按照民間習俗,農曆八月十五日為月下老人誕辰祭祀日,凡未婚的青年男女可趁此佳節,向月老吐露心聲,求他造就一段美好姻緣。已婚者~夫妻同拜祈求百年好合~ (資料來源:全國寺廟整編委員會)

財納福的財神爺~

陝西終南山的玄壇真君趙公明,趙公明是一位神通廣大的武財神,驅邪斬妖,除瘟剪瘧、催財進寶等等功能。

而且衪的個性強悍而急,辦事效率特別快,加上衪手下有四名財神:招寶天尊、納珍天尊、利市仙官、招財使者主掌招財納福,托衪們「辦事」效應會特別快速,因此最合做生意或渴望改善經濟環境的人仕奉祀。

祭拜財神 保祐祈求者財源廣進、利路亨通、大發利市、好處多多、工商倍利、事業駿發、招財進寶、年年有餘。

民間傳說上元(農曆正月15日)和下元(農曆10月15日),是補財庫的最佳時機,農曆3月15日武財神誕辰也不能錯過拜財神!

三樓觀音殿

處祈求千處現的觀世音菩薩

仁海宮的三樓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。

菩薩的臉,圓潤慈祥、低垂著雙眼、慈眉視眾生。頭戴寶冠,寶冠上有阿彌陀佛的聖像。

菩薩最大的特徵是慈悲,慈悲就是善解人意,見別人受苦難折磨,能感同身受,伸出援手,解決困厄,滿足願望。

慧冠群的文殊菩薩

他是智慧的化身,隨佛出家後,自然而然地便成為眾佛弟子中的上首,文殊在左,代表智、慧、證;普賢侍右,代表理、定、行,二者共詮如來理智、定慧、行證的完備圓滿。

賢菩薩

他曾在寶藏佛前發願,願在不淨世界中修菩薩行,並用與修治不淨世界,眾生皆能入大乘領域他曾在寶藏佛前發願,願在不淨世界中修菩薩行,並用與修治不淨世界,眾生皆能入大乘領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