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仁海宮 仁海宮簡介

仁海宮是一座有兩百年歷史悠久的廟宇,立於市區,處於南北要道,外觀氣勢雄偉,屋頂飛簷,樓宇雕樑畫棟,五彩繽紛,極具中華傳統廟宇建築風格,親近它,會發思幽懷古之情。

仁海宮,前殿擺置供桌,一樓正殿奉祀天上聖母,左千里眼將軍,右順風耳將軍,邊龕同奉三官大帝與註生娘娘 ,信徒同沾,崇隆庇佑之恩。一樓後殿大禮堂,供各項集會活動等使用,二樓前殿供奉關聖帝君,左供奉神農大帝,右供奉文昌帝君等神位。二樓後殿為元辰殿,中央供奉斗姥元君及六十甲子星君。三樓增建觀音殿供奉觀世音菩薩、普賢菩薩、文殊菩薩,神威赫濯法相莊嚴。

仁海宮經多次增建整建後,巍峨壯麗,場地寬暢,每座神龕金碧輝煌尊隆神聖,各項祭祀活動,善男信女,十方大德眾多人潮參與,仁海宮香火更為興盛。

建築緣起與歷程

仁海宮創建於清道光6年(西元1826年),境內居民王、張、吳、余、黎等諸姓先賢,有感於當時中壢街景繁榮 ,人口也漸次增多的情況下,為使居民有一個慰藉心靈的精神寄託,於是邀集中壢之十三大庄的士紳商討建廟,最初奉祀觀世音菩薩,後來有鑑於旅客賈商往來頻繁,清道光8年(文政11年,西元1828年)自北港朝天宮分靈媽祖與觀音佛祖合祀,1867年將媽祖改為鎮殿主神,以保祐商旅平安,香火綿延興盛。

同治九年(西元1870年),由於初期廟宇建構簡陋,不堪風吹雨蝕,所以居民倡議重建,同治十年完工,同時正式定名為「仁海宮」,並立有「海國長春」匾額,迄今已五度重修,為三殿式廟宇。由於香火綿延不絕,長久以來,新街廟已成為當地居民重要信仰中心。

仁海宮的建築裝飾多元豐富,匾額對聯,石柱木雕,是中壢市最古老的廟宇,巍巍仁海宮,廟立新街,香煙繚繞,靄靄媽祖婆,靈分北港,蘭蕙芬芳,仁海宮位於新街,所以大家又稱它為新街廟,並於西元2009年搭建牌樓及停車場,是中壢市的地景指標。

仁海宮主祀天上聖母(中壢媽),又稱為天后、天后娘娘、天妃、天妃娘娘、湄洲娘媽、媽祖婆。所以,仁海宮即親愛、慈愛眾生的好所在。

日治時期的仁海宮

日治時期的仁海宮

仁海宮日治初期曾是日本征臺軍領袖北川宮能久親王駐紮的地方(資料來源:臺灣總督府內務局,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》,1935年)
中壢十三庄分布位置圖

中壢十三庄分布位置圖

資料來源:中央研究院,臺灣歷史文化地圖系統。

築空間的規劃

仁海宮的建築空間佈局與風格承襲自中國南方傳統建築,外型嚴整。屬於三殿式的建築格局,包括前殿、正殿、後殿。這樣的建築不同於一般的住宅建築,因為這是要給神明、菩薩住的殿堂。其空間的配置動線的安排是依信徒參拜的過程,依序排列,依主祀神明的位置為主軸作出左右對稱。除了表達對信仰神明的敬重之外,信眾走進時,要能即刻感受到神聖而莊嚴的氛圍,進而升起虔誠膜拜的心。

仁海宮主要建築由前殿、
延伸到拜殿、正殿、後殿、
東西廂廊及廟埕前的牌樓組成。
空間區塊介紹

匾聯文物

海國長春

清同治十年孟秋穀旦(西元一八七一年)

建造廟宇總理庠生王國華暨新街眾信士仝立
慈航普濟

清同治十年(西元一八七一年)

瀛海庥

日政明治四十五年(西元一九一二年)

恩覃海國

民國六年(歲次丁巳年季夏月立)
日政大正六年(西元一九一七年)

建造廟宇總理庠生王國華率男世英、得英叩答 (上款年代與下款落款人年代不符,尚待考證,推估為清代匾)
后來其蘇

民國十六年(丁卯年)
昭和二年(西元一九二七年)

吳榮棣等人捐獻
坤德配天

民國十六年(丁卯年)
昭和二年(西元一九二七年)

吳榮棣書,黃義檢等人同奉獻

仁海宮的建築特色

仁海宮的建築內容多元豐富,很適合進行傳統廟宇建築藝術導賞的好地方,是屬於中壢市最古老的廟宇,由於位於新街,所以大家又稱它為新街廟,是中壢市的地景指標。 簡單的概述仁海宮的建築特色:

神齊集_佛道共祀

清末來台移民創業維艱,籌建廟宇不易,為因應居民心靈的需要,而將各種神明聚集一堂,所以仁海宮有主祠天上聖母(中壢媽)與附祀神明三官大帝、註生娘、文昌君、關聖帝君….等的組合,進而佛、道神明共祀,如觀世音菩薩附祀於道教宮廟中,這種包容性的組合成為台灣宗教信仰的特色。另有一特別的情感表達,就是將神明匿稱為家族成員化,以表示親近神明並獲得保佑的目的,如稱媽祖婆、關老爺、觀音媽、土地公、註生娘、佛祖等。

築講究_對稱平衡

對稱是一種形態美學,仁海宮三川殿的對看牆上左右兩邊各雕有龍、虎的圖樣標示之。對稱表現的形式是一種絕對的平衡,給人以穩重、安定、平靜等感覺。通常蓋寺廟前要先請地理師選定方位,以主神的為主成中軸線,這條中軸線兩邊的建築須要對稱,再以主祀神的位置為中軸,左右對稱配置同祀神祁。傳統上也會考量左邊是尊,是為龍邊,右邊居次,是為虎邊,這是中國傳統建築,均衡對稱原則,主建築在中軸、次要建築在兩廂。

案裝飾_多象徵性

仁海宮內藝術圖案的裝飾,多象徵性意義,不是隨便拼湊,匠師們製作時會依其意涵做具體表現。內容有飛禽走獸、花鳥魚蟲、歷史人物、忠孝節義故事或日、月、星、辰、雲、火、山、水…..等。藉由熟悉的諧音或吉祥語形成裝飾題材,例如象徵富貴的牡丹花、蓮花、菊花、梅花等,代表四季平安。

彩豐富_和諧亮麗

色彩是视覺傳達中很重要的語言和感染力的藝術元素,它不僅傳遞信息、也表達感情。仁海宮屋脊裝飾剪黏及交趾陶色彩豐富,亮麗和諧。

神天將_監督鎮守

仁海宮前殿安置門神、神獸(蟠龍、石獅)鎮守,以鎮守仁海宮的每一寸土地,防止天地間的邪靈、惡徒等入侵而破壞了莊嚴的殿堂。為此只要您一踏入仁海宮,便會受到各種靈獸、天兵、天將的護守。

統美學_巧妙組合

仁海宮以象徵吉祥的圖案,配合石雕、木雕、彩繪、剪黏等裝飾,強調圖案的立體美,石柱雕刻立體木架架構,以合乎力學原理,將樑、柱、斗、栱巧妙的組合,把建築藝術發揮得淋離盡緻。更在木柱上端光線較微弱的地方,藉油漆保養,畫上多重意義的圖畫,成了色彩繽紛的樑柱彩繪。屋頂上用彩色瓷片剪出各種花鳥蟲獸、戲劇故事人物及吉祥圖案的剪黏,豐富多彩。